本報訊(記者劉舒 通訊員李泳瑤)“今天武漢出現了久違的藍天,天氣好心情也變好了。”昨日,西裝不少市民在網上討論,從天空的顏色也能看出霧霾正在散去。昨晚6時,因全市空氣質量指數連續48小時低於201的重度污染標準,市霧霾天氣應急委決定解除霧霾天氣黃色預警,同時終止三級應急響應。
  從昨日凌晨開始,武漢的霧霾逐漸消散,下午2時空氣質量指數降至150以下,為輕度污染級別。市環境檢測中心副主任胡世祥介紹,昨天風和日麗的天氣是除霾功臣。前日晚間全市空氣質量還是中度污染,空氣質量指數最高甚至升至201,險些關鍵字“續寫”重污染持續時間紀錄。昨日白天風力加大到3級,幫助我市上空的聚積的污染物進一步消散。
  下午房屋二胎6時,武漢實時空氣質量指數144,PM2.5濃度99微克/立方米,達到了“空氣質量指數連續48小時低於201”的霧霾天氣應急響應解除條件。經氣象、環保部門會商,市霧霾天氣應急委決定解除霧霾天氣黃色預警,同時終止持續147小時的三級應急響應。
  武漢從12月3日起遭遇今冬最大範圍霧霾,6日下午3時啟動應急預案三級響應。8日晚11時因達到二級響應條件(即空氣質量指數連續48小時在301以上),實施二級響應的主要措施。後因次日大風過境空氣質量明顯改善,調整九份民宿為實施三級響應要求的應對措施。
  雖然霧霾在北風中逐漸散去,但許多市民的擔憂並未隨風而去。“不知道過幾天污染會不會反覆”市民陳先生說。胡世祥解釋,今明兩天空氣擴散條件一般,搜尋行銷天氣也比較乾燥,在工業企業、汽車尾氣、工地揚塵等污染源繼續排放的情況下,還是會有新的污染物生成、堆積。預計這幾天空氣質量為輕度污染。氣象部門預測,14日晚間新一輪冷空氣將攜雨水來漢,屆時有望洗出優良等級的空氣。
  今冬冷得比較晚
  本報訊(記者劉舒 通訊員趙昭炘)昨日清晨,儘管低溫連續兩天在冰點之下,白天陽光露面後,氣溫升到12.8℃,還是有點溫暖的感覺。從行人中少見包裹嚴實者也能看出,今年冬天冷得比較晚。氣象專家介紹,不管有無冷空氣入侵江城,江城今年下半年以來每日的最高溫都在10℃以上,僅早晚有一絲寒意。由於晴天多、雨天少,冷空氣不強,冬天的感覺不明顯。從武漢市百年曆史氣象資料看,入冬以後出現高溫只有7年在12月中旬就出現10℃以下最高溫,分別是1908、1927、1977、1983、1988、1992、1995等7年,其中以1927年12月18日為歷史同期最晚。今年江城能否打破這個“冷得最晚”紀錄,就看本周末的降水強度了。
  三鎮天氣精細預報如下(漢口、漢陽、武昌相同):今天白天:多雲到晴天,最高氣溫13℃,最低氣溫0℃,相對濕度30%-90%,偏北風2-3級;明天:多雲,最高氣溫14℃,最低氣溫-1℃,相對濕度40%-90%,偏北風2到3級;後天:多雲,最高氣溫14℃,最低氣溫0℃。  (原標題:持續147小時霧霾應急響應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