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原副署長葉虔當庭表示認罪。資料圖片">
  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原副署長葉虔當庭表示認罪。資料圖片
  昨日下午,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原副署長葉虔涉嫌受賄、行賄一案在鹽田法院進行公開審理。公訴機關指控稱,從1999年至2012年,被告人葉虔利用擔任深圳市南山區城市建設開發中心副主任及主任、南山區建設局局長、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副署長的職務便利,收受賄賂款人民幣20 9萬元、港幣29萬元。19 9 9年至2002年期間,為了獲得升遷機會,向時任深圳市南山區區委書記梁道行行賄68萬港元。
  涉嫌7起受賄案件
  根據檢方指控,從1999年起,被告人葉虔共涉嫌收受7筆賄賂。2000年年底,深圳市明君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為了感謝葉虔在南山托幼中心工程招投標和工程款撥付等方面的關照,公司董事長翁通明按照葉虔的指示將人民幣20萬元的支票交給葉虔的妻弟。直至案發該筆款項仍未退還。2000年12月14日,被告人葉虔收受深圳市兆寶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股東李茂水人民幣4萬元和港幣4萬元。
  2000年,深圳市元鳳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南山區開發南山豪庭樓盤,為確保樓盤的順利銷售,董事長鄭躍雄找到時任深圳市南山區城市建設開發中心主任被告人葉虔幫忙,葉虔表示同意,並優先安排南山區紅花路的建設。2000年及2001年春節及中秋節前後,為感謝葉虔的關照,鄭躍雄先後兩次各送給葉虔港幣3萬元。
  2001年,深圳市盛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為了感謝葉虔在招投標以及工程款撥付方面的關照,在該工程施工期間,董事長吳振城送給葉虔港幣10萬元。2003年,盛城公司為了感謝葉虔在招投標以及工程款撥付方面給予的關照,在工程施工期間,吳振城送給葉虔人民幣10萬元。
  2012年10月和11月初,深圳市金光道交通技術有限公司杜錦周為了獲得中鐵二十五局中標的機場南路路橋工程中的交通監控工程,請求被告人葉虔協助,葉虔表示同意,並最終使得金光道公司獲得上述工程。為了感謝葉虔的幫助,杜錦周分兩次各送給葉虔人民幣2萬元。
  2009年下半年,被告人葉虔收受深圳市森斯環境藝術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森斯公司”)董事長李淑傑人民幣100萬元。
  大運期間涉嫌權錢交易
  檢方指控稱,2007年,被告人葉虔看好深圳市凱升節能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的美國韶華公司遮陽隔熱膜的發展前景,便提出入股凱升公司。凱升公司董事長尤其福為了得到葉虔的關照,同意以乾股的形式給予葉虔凱升公司28%的股份,後葉虔以親戚黃曉華的名義與尤其福簽訂入股協議,但葉虔並未實際出資。
  尤其福提出希望能夠成為大運會游泳館玻璃供應商後,葉虔在論證會議上公開陳述帶有偏向凱升公司的觀點,並採取手段對其他單價更為便宜的方案進行否決。2009年6月份,在被告人葉虔的幫助下,凱升公司分別與大運會游泳館玻璃供應商及大運會體育館外維護工程裝修公司簽訂採購合同。2011年6月份,被告人葉虔考慮到凱升公司在大運會的工程上已賺取了利潤,於是讓妻子李嫻找尤其福收取股份分紅。尤其福為感謝葉虔的幫助,先後兩次安排公司財務人員將共計人民幣60萬元轉入葉虔的指定賬戶內。
  最後一筆贓款退回
  昨日下午庭審後半段,葉虔家屬向法庭展示最新證據,其最後一筆贓款29萬港元已打入鹽田區法院港幣存儲賬戶,並向法官及公訴方展示存款票據。葉虔辯護律師稱,至此,葉虔受賄所得的贓款已經全部退回。
  據檢方介紹,葉虔先後以周轉還貸的名義向森斯公司董事長李淑傑借去人民幣200萬元。大運腐敗事件東窗事發後,葉虔擔心查到自己頭上,將先行借來的100萬還給李淑傑,並支付10萬元利息。此後,又從其妻子朋友處周轉來100萬將剩下的借款填補上。辯護律師稱,事發之後,葉虔親屬利用抵押房子等方式逐步將受賄所得贓款退回。
  庭審中,葉虔表示認罪,但對起訴書指控的部分事實不予認可。爭議焦點主要集中在被告人葉虔坦白行賄行為是否構成自首,以及受賄金額的認定問題。目前,該案還在作進一步審理。
  揭秘
  “副主任”,15萬港元“主任”,20萬港元
  公訴機關指控稱,1999年至2002年期間,被告人葉虔為了獲得升遷機會,向原深圳市副市長梁道行(另案處理)行賄港幣68萬元。
  1998年底,被告人葉虔為調任南山區城市建設開發中心副主任,找到時任南山區區委書記梁道行,並獲得對方點頭同意,1999年年初,葉虔成功調任到該職位。1999年春節前,為了感謝梁道行的幫忙,在梁道行辦公室內,葉虔送給其港幣15萬元。不久,葉虔又向對方提出擔任南山區城市建設開發中心主任的要求,並再次獲得梁道行的同意。1999年8月份,在梁道行的幫助下,葉虔被順利提拔為開發中心主任。為表示感謝,葉虔再次在梁道行辦公室送給梁道行港幣20萬元。此外,為了感謝梁道行在自己工作上一直以來的關照和支持,葉虔分別從2000年至2002年中秋節及春節前後送給梁道行2萬到10萬港幣不等金額。
  採寫:南都見習記者易海軍 記者賀達源 通訊員 曾姝
  (深圳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原標題:送梁道行68萬港元“買”了兩個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