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23日消息(記者孫瑩)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數據顯示,2012年,在全國法院審結的128600多件一審行政案件中,涉及到的行政管理領域70多個,比較多的是告城建、勞動和社會保障、公安、計劃生育、工商、交通……隨著依法行政的推進,老百姓的維權意識越來越強。此次室內設計《行政訴訟法》大修,法律界、實務界給予了高度關註。他們有何期待或者說建議?
  通常,法院不予受理,理由是不屬於受案範圍,現行《行政訴訟法》列舉了8類應受理的案件,對行政處罰、行政強制措施不服,或者認為行政機關侵犯經營自主權、人身權、財產權等等,法院都應當受理,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系統家具研究會會長應松年認為,《行政訴訟法》修改,應擴大受案範圍。
  應松年:可以立案的,除了這八項以外還多著呢,你沒數出來,我們叫作灰色地帶,從行政usb訴訟法產生的那天開始就產生這個問題,後來司法解釋就說了,所有的行使行政職權的行為都可以起訴,但是下列行為不能,概括式的肯定,列舉式的否定,這樣就把可以肯定的範圍就擴大了。
  認為地方政府的土政策、越權錯位的紅頭文件侵犯自身權益,也就是學界所稱的抽象行政行為,能不能告,一直受爭結婚議。專家希望此次修法有突破。
  應松年:《行建築設計政覆議法》制定的時候,把這個問題寫進去了,如果你對規範性文件申請覆議,可以,但是必須是規範性文件是他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現在訴訟法修改的時候,要不要把這個也加進去?
  為什麼“民告官”審理難?地方政府的干預或者說影響,可以說如影相隨。全國律師協會行政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呂立秋,憑藉多年的執業經驗,呼籲《行政訴訟法》修改在完善管轄制度上有重大突破。
  呂立秋:希望能打破這種地域管轄的規則,比如行政機關在北京,原告起訴不一定在北京。實務界都希望便利原告,便利立案這樣的管轄規則,能夠破解立案難這樣的難題。  (原標題:行政訴訟法23年首次大修 業內呼籲完善管轄制度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