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的馬嫻靜老人永遠也不會知道,在她身上,聚集著一雙雙眼晴,因為她的妄想型恐懼症,這些眼晴只能遠遠地看著她,關註著她的一舉一動,一旦她陷入困境,一雙雙溫暖褐藻醣膠副作用的手馬上伸了過來。
  上午十點半,吉連雲大媽就開始頻繁地向窗外東森房屋張望,她住在109幢108室,這是馬嫻靜老人出去吃飯必須經過的地方。馬嫻靜住在110幢302,以前做過教師,兒女都已成家立業,自從三十年前患了妄想型恐懼症,便覺得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要害她,兒子女兒包括保姆都被她趕出門去,一個人單住。可是,她常常忘記回家的路,甚至把鑰匙也鎖在了家裡,於是,只要她一齣門,吉連雲大媽包括所有看見她的鄰居,就像電影里演的那樣:遠遠地跟在後面,一旦她迷路了,就趕緊上前,牽著她回家。
  馬嫻靜老人果然下樓了,她白髮蒼蒼,襯衣穿信用貸款在毛衣外面,吉連雲大媽忙將頭從窗前縮了回來:“我哪怕坐在這吃飯,我都註意觀察她,是從那邊出來的,還是從這邊出去的。”
  風很大,馬嫻靜的羽絨服沒有扣上,下擺被風吹得飄了起來,吉大媽不放心,想了想,還是推門走了出去:“你慢點啊,馬老師你好啊!(記者:你還知道大媽她們都很關心你?)知道,老好的,有什麼事情我不懂,我就請教她。(記者:你還知道你每次出去吉大媽的眼晴就在你身上,怕你走丟了?)機車借款我沒有註意。”
  吉大東森房屋媽幫馬嫻靜把衣服整理好,扣上。馬嫻靜腋下夾著一個破舊的咖啡色的塑料背包,這個背包里放著她認為值錢的東西:房產證、戶口本、存摺、錢包等等。她走到哪裡就帶到哪裡,包上都加了好幾把鎖。
  馬嫻靜夾著包走過小區,穿過虹橋路,來到一家包子鋪,這一切,都在吉連雲大媽的註視下。開包子鋪的夫婦都姓詹,安徽安慶人,看見馬嫻靜來了,趕緊扶她到店里坐下,給老人盛了一碗熱湯,拿了兩個肉包子,詹霞說,她和吉連雲大媽有約定:互相目送馬嫻靜過馬路:“不瞞你說,我看見她就像看到我媽一樣,我媽跟她一樣的年紀,所以對她比較熱心。沒什麼好說的,我自己馬上也要做老人了,是不是?”
  吃完包子,該回家了。馬嫻靜夾緊那個破包,蹣跚著往回走,進了小區,在樓下轉了兩圈,她又不記得回家的路了,隔壁樓道的湯霞看見了,趕緊將她送回家。
  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南通虹橋街道虹橋社區上演。
  【江蘇新聞廣播記者(南京地區FM937)董秀芳】  (原標題:【冬日溫暖】老人周圍那聚集的溫暖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