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三大原因造成中國近期大範圍空氣重污染
  新華網北京2月23日電(記者顧瑞珍)記者23日從環保部獲悉,22日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有33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0個城市為嚴重污染。與2月21日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減少了3個。污染範圍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三大原因造成我國近期大範圍空氣重污染。
  環境保護部衛星遙感監測表明,22日我國中東部地區空氣污染影響面積約為121萬平方公里,其中較重面積約為85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安徽、遼寧等地。與21日相比,遼寧、河北、湖北等省污染面積有所減小,安徽、山東等省面積有所增加。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有16個城市出現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北京、邢台、張家口、石家莊、邯鄲、廊坊、保定、陽泉、唐山9個城市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天津、太原、衡水、承德、德州、滄州、秦皇島等7個城市為重度污染,濱州、包頭、菏澤等11個城市為中度污染,淄博、威海、臨沂等8個城市為輕度污染,泰安、臨汾、日照、青島4個城市為良。與21日相比,淄博、東營、濰坊等6個城市空氣質量級別下降為輕至中度污染,天津、秦皇島2個城市空氣質量級別上升為重度污染。PM2.5日均值濃度範圍為40微克/立方米(青島)至446微克/立方米(邢台),平均值為170微克/立方米;PM10日均值濃度範圍為60微克/立方米(青島)至638微克/立方米(邢台),平均值為248微克/立方米,與21日相比,PM2.5和PM10濃度呈升高趨勢。邢台市為區域內污染最重城市,AQI值達到500,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北京市AQI值為305,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主要污染物為PM2.5和PM10。
  19日至20日,北京市空氣質量急劇惡化,由良變為重度污染,21日、22日污染繼續加重,變為嚴重污染。19日至22日,天津、太原污染處於持續上升階段,空氣質量由良逐步變為重度污染;石家莊和邢台則由19日、20日的重度污染上升為21日、22日的嚴重污染,污染呈現加劇趨勢。
  西部地區中寶雞市為區域內污染最重城市,AQI值為320,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西安、渭南等8個城市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均為PM2.5。
  中部地區中合肥、安陽、平頂山3個城市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合肥市為區域內污染最重城市,AQI值為210,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均為PM2.5。
  東北地區中錦州、鞍山、盤錦等5個城市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錦州市為區域內污染最重城市,AQI值為250,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均為PM2.5。
  截至2月23日9時,161個城市中有51個城市PM2.5小時平均濃度大於150微克/立方米,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1個城市PM2.5小時平均濃度大於250微克/立方米,為嚴重污染。北京市PM2.5小時平均濃度為18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PM2.5日均標準值為75微克/立方米,小時平均濃度評價參照PM2.5日評價標準)。
  有關負責人表示,造成我國近期大範圍空氣重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污染排放強度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氣象條件不利,污染物難以及時擴散,尤其是京津冀區域近幾天冷空氣勢力弱,近地面風力小,大氣層結穩定,污染物容易形成積聚效應;三是機動車、北方冬季燃煤採暖污染等對空氣質量產生影響。
  為及時應對空氣重污染,環境保護部切實加強空氣質量預測預警,及時發佈空氣污染信息,並部署各地區做好空氣重污染應對工作,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同時,組織了12個督查組,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部分重點城市,開展專項督查。各地區也及時採取應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空氣重污染的影響。
  26日前,大氣擴散條件維持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嚴重污染為主。27日,受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空氣重污染有望緩解,屆時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河北中南部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