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菲律賓非法抓扣中國漁民到現在已經過去了5天。11位漁民的近況如何,人們知之甚少。據報道,11位漁民現在被安置在菲律賓巴拉望省的警察廳總部。
  文彙報駐菲律賓記者朱寧:目前這些漁民被關押在菲律賓巴拉望省的警察總部裡面,中國駐菲使館派人在前兩天對他們進行了探望,據悉目前他們身體良好,說是已經給他們體檢,還是被關著的。
  菲律賓官員昨天再次拒絕中國無條件立即放人放船的要求,稱將繼續拘押被抓扣的11名中國漁民,直至接受審訊。菲律賓總統府稱,此舉是出於保護珍稀海龜,而非“領土爭端”。
  文彙報記者朱寧透露,目前菲律賓方面正在尋找海南方言的翻譯,之後將會在周一開始對中國漁民進行審訊。
  朱寧:據巴拉望省的檢察官表示,審訊的具體原因要推遲到周一,具體原因是因為這幾名漁民他們說的是海南當地的方言,在菲律賓很難給他們找到翻譯,所以希望能夠在周一的時候有翻譯來幫助警察協助他們審訊的過程。
  菲律賓海警還公佈了一張沒有顯示任何日期的死海龜的照片,聲稱這些照片拍攝於被扣中國漁船的甲板上。法國媒體報道稱,當時船上有超過350只海龜,部分已經死去;而菲律賓媒體則稱船上有500只海龜。
  不過,這一說法遭到了漁民家屬的否認。被查扣船員何存的弟弟何書就懷疑這是一個圈套。還有漁民家屬表示,半月礁一帶不是海龜的聚集區域。4月29日才趕到相關的海域,幾天里就捕撈500只海龜這不太可能。而出海的時候“瓊瓊海09063船”也沒有攜帶捕撈海龜的大網等工具,同時他們認為半月礁一帶的海參、馬蹄螺、石斑魚等海產品很豐富,沒有必要去違法捕撈海龜。
  儘管事件調查尚無定論,文彙報記者朱寧說,菲律賓方面正試圖以違反菲律賓漁業法和違反菲律賓野生動物資源保護法來為中國漁民定罪。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臨的最高刑期是20年。
  菲警察局的負責人此前宣稱,菲海警是在接到當地漁船向外國漁船倒賣珍稀海龜的情報之後,經過5天的偵察才鎖定了可疑的船隻。而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認為,這恰恰暴露出了菲律賓方面是處心積慮、別有用心。
  9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菲方針對中國漁民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原標題:11名中國漁民被抓扣超過5天 家屬懷疑菲方耍圈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