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海口5月30日電(記者 付美斌)正在此間舉行的海南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召開聯組會議,就關於海南省財政轉移支付工作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
  據介紹,海南省建省晚,底子薄,經濟總量不大,財政收入規模較小,對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的依賴程度較大。近年來,海南省積極向中央反映海南的實際困難,不斷爭取中央加大對海南省轉移支付支持力度。同時,結合中央補助以及省級財力情況,海南省進一步完善省對市縣轉移支付制度,不斷加大省對市縣轉移支付支持力度,促進市縣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據統計,2011-2013年中央對海南省轉移支付補助資金累計1244.1億元,年均增長14.4%;2011-2013年海南省對市縣轉移支付補助資金累計1025.3億元,年均增長17.1%。
  當日專題詢問會上,海南省五屆人大常委會委員吳盼文、李世珍、吳健東、吳偉雄、李永喜、彭京宜、揭曉強、顏家安、徐莊等九位先後提出十餘個問題,內容涉及財政轉移支付如何實現公平公正分配,財政部門如何加強監督管理,財政對教育、衛生領域的支付情況,以及財政部門的越位和缺位等。海南省副省長陳志榮及省財政廳廳長劉平治、省衛生廳廳長韓英偉、省工信廳副廳長陳萬馨、省林業廳廳長關進平、省教育廳廳長曹獻坤等一一作答。
  海南省五屆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銀行海口中心支行行長吳盼文率先提出問題。他問說,中央近幾年來加大轉移支付資金的力度,海南的比例較高,有460多個億,海南對各市縣轉移支付有380多個億,這麼大量的資金在分配的時候,如何實現公平公正的分配?這批資金支付後,財政部門又如何加強對中央財政資金的監督和管理?
  針對這一問題,劉平治應詢。他介紹說,轉移支付是政府財政資金分配的一種制度安排,海南省對市縣的財政轉移支付,主要採取因素法進行分配,同時也在探索競爭性分配的辦法。無論是因素法,還是競爭法,分配方式的改進餘地還是有很大的,如果分配得好,分配得科學、公平,就會促進市縣的經濟發展和民生的改善,否則會影響市縣經濟發展和民生的改善,財政部門對這一問題看得很重。
  海南省五屆人大常委會常委吳健東問詢說,財政對教育的轉移支付,是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促進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手段。據統計,2011年到2013年,中央和省財政安排教育轉移支付資金達到109.9億元,年均增長21.8%,其中,2013年安排了38.4億元,在省對市縣專項轉移支付196.1億元,想問的是這麼大的巨大轉移支付資金,對發展教育事業起到了什麼樣效果?中考日漸臨近,如何解決海南高中學位緊缺的問題?
  曹獻坤應詢表示,海南教育底子薄,缺口也比較大,近三年,中央和省財政專項資金對海南教育業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和推動作用,使海南辦學能力、辦學水平、辦學質量有顯著提升,也為海南教育的持續健康以及快速發展奠定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她介紹說,高中學位問題是海南教育的另一塊短板,全省普通高中學校有102所,在校生有17.9萬人,班數有3235個班,平均每班55.35人,大班和超大班的比例占到44%,省委省政府對這樣的現狀很重視,明確提出到十二五末的目標是高中階段教育入學率要達到87%。近三年省和市縣專項投入了4.45億元,新建和改擴建普通高中學校,實現了普通高中學位的增加。
  吳偉雄、李永喜、彭京宜、揭曉強、顏家安、徐莊等委員還對衛生領域專項資金、如何解決中部貧困市縣項目資金配套、生態轉移支付、企業扶持專項資金的監管,以及海南下一步有何措施加大財政支付監管措施等問題進行了詢問。(完)  (原標題:海南人大專題詢問財政轉移支付 監督政府“錢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