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嚴運濤、陶忠輝、楊念明、通訊員朱碧浩、郭占軍)19日,武穴田鎮江工建材等4家礦山企業宣告停產。至此,昔日礦企雲集圍山啃石的武穴,礦山企業數量已由4年前的最高25家,銳減至目前整治達標的6家。
  田鎮礦石資源豐富,催生的建材產業是武穴傳統支柱產業。據該市經信局副局長王新軍介紹,砍掉19家礦企,武穴每年減少稅收2500萬元。
  受“折騰”的支柱產業不止是建材。醫化產業是武穴另一支柱產業。過去,十幾家醫化企業扎堆城區,日益加劇的環境壓力制約武穴發展。
  2011年,武穴決定用3年時間將城區醫化企業整體搬遷。如今,鴻鑫等十幾家化工企業相繼外遷至馬口化工園。
  “折騰”支柱產業的代價是痛苦的。廣濟藥業是全黃岡唯一上市企業,2011年納稅1.3億元,但外遷過程中年均納稅不到3000萬元,武穴財政每年損失近億元。
  如此大的代價是否值得?市委書記吳美景坦言:“我們的目標是建設生態港城,既要經濟崛起,又要藍天碧水。如果在發展工業過程中,把良好的生態環境破壞了,就是一條歪路甚至是絕路。”
  作為黃岡縣域經濟的龍頭,如何在轉型升級中保持排頭兵地位?武穴選擇堅守環保紅線,改行當“綠老大”。市長郝勝勇為園區建設設了三道“硬杠杠”:所有園區,必須配套環保設施;新上項目,必須符合產業調整要求;重金屬污染的化工項目,堅決不上。
  4年來,武穴取締“小造紙”等企業23家,關停黏土磚廠49家。累計投入改造治理資金8億餘元,新上廣藥“多效蒸發”等67個治理工程,實現了“增產不增污”。
  在減法中做加法,武穴鎖定醫葯化工、建材、機械船舶製造、農產品加工和輕紡服裝五大支柱產業,新扶持培育電子、環保、能源等新興產業。
  靠創新競進提質,武穴實施“五大科技工程”、“個十百千萬人才工程”和“1231人才計劃”,125家企業與華中科技大學等全國40餘所知名高校開展科研合作,成功躋身全省科技創新20強行列,並連續8次蟬聯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
  (原標題:武穴領跑經濟轉型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