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農民工受教育的程度可以更好地和二產、三產勞動密集型產業相匹配。但是,在最好的年齡段,如果不上高中、大學,那麼受教育年限距離二產、三產產業升級後對教育的需求,就會有巨大的差距。
  當前,勞動力供求關係發生了變化,農民工招工難和大學生就業難同時存在。
  這導致人力資本更高的勞動力——大學畢業生,和人力資本較低的勞動力——農民工,發生工資趨同的現象,一些領域的大學生工資還不如農民工。用老百姓的話說這就是“讀書無用”,用經濟學家的話來說,就是人力資本回報下降。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變化?過去,廉價勞動力無限供給,非技能型的工人不短缺,因為任何時候都能雇到。現在,企業對非技能工人的需求不減,但勞動年齡人口不增長,甚至凈增長為負,所以供求關係在這部分人身上表現得最顯著,他們的工資上漲速度就明顯快一些。
  由此就產生一種說法,我們不要再辦大學了,大學教育過度了,大學生太多了,應該多辦職業教育。
  但是職業教育有錯配的可能。由於產業結構調整非常快,不知道哪個時候需要什麼樣的技能。美國芝加哥大學的一位教授說,現在社會需要的某項職業技能的崗位在30年前根本就不存在。
  好的職業教育體系,目標不應只是讓學生在十八九歲時學到一種特定技能,而要讓他們掌握不斷學習的能力。因為人力資本、受教育年限比技能的作用更具有可持續性。
  但是,受教育年限不是那麼快就能積累的,中國人說“百年樹人”,不是空話。今天農民工受教育的程度可以更好地和二產、三產勞動密集型產業相匹配。但是,在最好的年齡段,如果不上高中、大學,那麼受教育年限距離二產、三產產業升級後對教育的需求,就會有巨大的差距。
  因此,我們不要盲目接受市場錯誤的信號,沒有市場萬萬不能,但是市場不是萬能的。勞動力市場也是如此。
  具體分析可以看出,教育有兩種回報,一種是私人回報,在勞動力市場上可以得到這個回報。但這個回報有時候會有市場失靈,有錯誤的信號。二是社會回報,這更長久,體現在全社會中,個人可能體會不到。
  總之,大學教育的過度還談不上,因為它有很多外部性,我們是看不到的——從收益中看不到,甚至從錶面也看不到,但會長期影響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  (原標題:就業難,因為大學太多了嗎(見解·熱點解疑大學應該改職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