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領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之後,伊拉克地方軍閥巴克爾的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的武裝人員6月11日繼續向南挺進,取得提克裡特等多個城鎮的控制權、占領該國最大煉油廠所在地的部分地區。這是短短兩天內第二座被武裝分子控制的伊拉克省會城市。反政府武裝繼續向首都巴格達推進,目前距離巴格達只有90公里。
  離巴格達只有90公里
  據伊拉克軍方12日消息,駐守伊拉克安巴爾省與敘利亞交界地帶的伊安全部隊11日晚些時候從該地區撤離,反政府武裝隨後占領該地區,從北部和西部兩個方向繼續向首都巴格達推進。
  安巴爾省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11日晚些時候,伊安全部隊、警察和邊防駐軍從該省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撤退。隨後,不遠處的加伊姆市一名遜尼派部落首領宣佈控制了該市及邊界地區。
  在被反政府武裝占領的重要城市費盧傑附近的邁茲拉阿市,武裝分子11日晚在安全部隊突然撤回巴格達後,占領了當地一個重要的軍事基地。反政府武裝還攻占了費盧傑以南10公里的薩克拉維亞赫鎮,安全部隊被迫撤回巴格達。12日,反政府武裝攻占了烏德哈姆鎮的部分地區,這一小鎮位於巴格達以北90公里處。
  在巴格達以北的薩邁拉市,伊安全部隊與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內的武裝組織激烈交火,目前該市仍處在安全部隊控制下。
  占領薩達姆老家提克裡特
  此外,武裝分子11日晚攻占了包括首府提克裡特在內的薩拉赫丁省多個城鎮。11日下午,數百名宗教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乘坐60多輛汽車從多個方向進入提克裡特,並實際控制該地區。
  此前,位於伊拉克北部的該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落入巴克爾之手,大約50萬當地民眾開始向南逃亡。提克裡特是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的故鄉。從地圖上看,提克裡特位於摩蘇爾和首都巴格達中間,地理位置相當重要。
  英國路透社援引當地民眾的話報道說,提克裡特市一些警察遇到襲擊後,立刻換下警服逃離,武裝分子沒有遭到太大抵抗,他們迅速占領當地政府大樓,並升起ISIL組織的黑色旗幟。
  “我們被打得措手不及,根本沒有料到他們會乘坐警用和軍用悍馬車。我們誤以為他們是政府軍部隊,發現情況不對為時已晚。”一位從提克裡特逃至薩馬拉的警察局長表示,“我們是在與魔鬼而非普通人戰鬥。”
  企圖“征服全國”
  占領摩蘇爾後,ISIL組織在其“推特”主頁上發表聲明,稱這是“征服整個國家、清除叛教者”計劃的一部分。ISIL的發言人阿德納尼發表音頻聲明說:“不要對敵人手軟。戰鬥遠未結束,我們將挺進巴格達和卡爾巴拉。”
  11日,該組織武裝分子闖入土耳其駐摩蘇爾領館,綁架包括領事及多名外交人員和保鏢在內的40多名土耳其人。隨後據土耳其外交部確認,至此已有80名土耳其公民被ISIL扣為人質。土耳其當局誓言,如果任何一位國民受到傷害,將進行報複打擊。
  同日,ISIL武裝分子在提克裡特處決6名警員,在通往提克裡特西南方向約60公里的利亞德鎮的道路上設立關卡,隨後在鎮內處決10名士兵和警員。
  11日晚,ISIL武裝分子進入伊拉克最大煉油廠——拜伊吉煉油廠——所在地拜伊吉鎮。拜伊吉煉油廠的原油日產量30萬桶,是伊拉克大多數省份和首都巴格達的供油源。“他們駕駛裝甲車闖入鎮內,放走囚犯後縱火燒毀法庭和警局。”當地居民稱,由於部落首領勸說武裝分子不要接管拜伊吉鎮的能源裝置,凶徒轉身離開,前往附近的村莊。
  伊總理請求美國空襲
  西方國家消息人士11日說,伊拉克總理努里·馬利基已秘密向美國提議,請求美軍考慮空襲伊拉克反政府武裝據點。
  美國《紐約時報》11日援引美國專家和伊拉克官員的話報道,這些美國專家今年早些時候訪問伊拉克時得知,伊拉克領導人希望美國方面能空襲伊拉克反政府武裝盤踞和訓練的地區。
  一名西方國家官員告訴法新社,美國總統奧巴馬政府正考慮向伊拉克提供軍事支援的多種可能,包括空襲。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及其他反政府武裝今年初占領費盧傑市和拉馬迪市部分區域後,美國政府加快向伊拉克政府交付武器,其中包括“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獄火”導彈和F-16戰鬥機。
  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拉登接班人”占領薩達姆老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