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傳奇~18 第十八章 投相府屢遭閉門存心結 「我與大虎分手後,他去闖他的江湖,我則在城外找了一間小寺廟搭宿棲身。等我安頓好日常起居,我就進城開始打探恩師的下落。由於恩師那時的地位已然位居一品當了仁宗皇帝的丞相,所以我很快地就打探到恩師的居處。第二天我就趕到恩師的府第,我告訴應門的府丁說我想覲見何丞相,那府丁見我衣衫襤褸 房屋買賣一副窮酸相,他連問都不問一聲我是什麼人,只說了聲: 『相爺不在』就把大門『砰』地關上。 我當場傻住了,我低頭看看自己,我身上的衣服也的確是寒愴,東補一塊西縫一塊,我想那府丁八成把我認作是上門要求施捨的乞兒。沒奈何,我只得先回棲身之處 酒店工作另作他想。此時我真的是阮囊羞澀,實在沒錢治裝。怎麼辦呢?那個府丁實在狗眼瞧人低,竟然拒不讓我去見恩師。 過了一天,我心想:再去恩師的府第試試看,說不定這次是另一個人來應門,而他會向恩師稟報我的造訪也說不一定。於是我又再度去到恩師的府第敲門,大門打開了,我?烤肉食材@看應門的府丁又是日昨的那一個,他看到我立刻說: 『怎麼又是你!你到別家去把!我們相爺不會見你的。』 他說完不等我開腔就又把門關上。我愣住了,不是因為他讓我吃閉門羹,而是他說的那句話『我們相爺不會見你的』,恩師不會見我?是因為我穿得寒酸會令他覺得不體面嗎?他真的因為身分高人一等而摒?帛琉颻鴩蚖{識的窮朋友嗎?難怪我在故居照顧他的屋子的第二年收到恩師給我的一封報喜的信之後,就再也沒有恩師的信息了,是恩師忘了我了。當下我就暗暗地決定從今以後絕不再去求恩師,我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力爭上游。」 「原來相公是因為這檔子事而不想去求何丞相呀!可是現在您每天上朝之時總會遇見他呀!難不成您連看都不看他一 591眼?」 「那倒不,畢竟他是我的啟蒙老師,當年如不是他肯用心教導我,我可能還是個粗鄙的莊稼漢,也或許在家鄉的那場溫疫中喪了命。而且,現在恩師的地位還在我之上,論情論理我都得尊敬他。雖然我現在已熬出了頭,可是往日的那一段被拒於門外的陰影仍然存在在我的內心深處,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他恢復往日的師生情誼,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去撫平被 辦公室出租恩師的府丁屈辱的傷痕。」 「相公,奴家終於了解您的心情了。可是奴家覺得您是被陷住了。」 魏副丞相聽到 魏 夫人如此說,他感到非常訝異: 「夫人,妳說我被陷住了?此話怎講?」 「相公,奴家的意思是說您太『自以為是』了,您始終沒有掙脫『自以為是』的束縛。奴家想:這大概是一般聰明人的通病吧!而且是越聰明的人就越加『自以為是』了。」 魏副丞相低頭仔細咀嚼 魏 夫人 吳哥窟的這一番非常露骨的話,沒錯,他的夫人的道理是那麼的簡單,僅只短短的『自以為是』這四個字,他卻深陷其中而不自知,而且還被陷了那麼多年。他暗自嘆息: 「唉!我枉稱聰明,卻是其愚無比。夫人說得沒錯,我只是從恩師的府丁所說的那些話就斷定是恩師嫌貧愛富而不想見我,於是我把恩師早年不因我家窮仍對我無私的照顧否定了,然我當初卻在被那位府丁拒於門外二次即放棄與恩師見面的欲求,即使在 房地產後來同朝為官,我仍然將該事耿耿於懷而不欲與恩師詳談。這是的確我的錯,我是真的太『自以為是』了。」 魏副丞相想到此處,不禁抬起頭來望著 魏 夫人,他深情地看著她說: 「夫人,妳這一言,對我猶如醍醐灌頂。沒想到我魏晉福自稱聰明一世,卻是絕頂糊塗。要不是夫人妳的點破,我迄今還會陷在『自以為是』的泥沼中。謝謝妳,夫人,妳真是我的賢內助呀!」 「不,相公,您仍然是聰明人。只因您是當局者,奴家是旁觀者,因 租房子此奴家看得比您清楚一些。而您卻在奴家只講一句話就已察覺到事情的蹊蹺,如非聰明人,何以能至此?」 「夫人,妳就別再誇我了,我已快汗顏到無地自容了,我要是夠聰明,也不致耽誤了這麼多年才幡然醒悟,而且還是靠妳在旁指點我的迷津呀!」魏副丞相誠心的說:「現在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我這就寫帖登門拜訪恩師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烤肉食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gdiofgceh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